2009年8月30日 星期日

更新 BIOS 時遇到的詭異現象


今天更新主機板的BIOS時遇到了一件怪事,PO出來跟大家分享~


技嘉 ( GIGABYTE ) 主機板其中一個優良特色就是他的BIOS更新軟體 - " @ BIOS " 可以在WINDOWS系統底下直接備份\更新主機板BIOS,而技嘉推出BIOS的速度一直可說是三大板卡廠商最快的一家,主機板有BUG時或是不支援的CPU都可以透過更新BIOS解決,這也是我愛用其主機板的原因


微星 ( MSI )也有可以在Windows底下運作的更新軟體,叫做" LiveUpdate ",不過今天用了一塊名為 " K9N6PGM2 " 的微星主機板,使用LiveUpdate時是無法順利更新的,最後還是靠 Windows ME 的開機片 到DOS底下手動更新BIOS,這是我少數更新MSI主機板BIOS的經驗之一

我更新BIOS主要的目的不外乎是讓主機板認識新的CPU或者在有BUG時做修正,個人有時不喜歡用華碩 ( ASUS ) 主機板的原因是他支援CPU的數量老實說有點少,同樣的晶片組同期推出的主機板技嘉支援的CPU應該是比較多的,這番話不是毫無根據說出來的,我個人經驗是這樣子的!

在某知名電腦3C賣場工作的經驗是這樣:

微星的主機板最神奇,同樣晶片組可以從很老的CPU一直支援到最新款的CPU,其中價錢或多或少有些差異,這自然也成為了要用最新處理器兼省荷包的選擇

技嘉給人一種穩定的感覺,雖然這工作做久了之後,每家的板卡新品出包狀況都會有遇到,但是技嘉在我的映象中是最少新品出包的!當然推薦客人,可以讓我省下不少煩惱!

華碩給我的映象就是比較貴,選擇比較少!雖然貴,但C/P值卻不高,除是一定要買ASUS的華碩忠實愛用者,或有其他特殊原因,不然我有時候會推薦改選GIGABYTE!

(引用WIKI維基百科的資料,CP值:
性價比即「性能價格比」,是用來權衡商品在客觀的可買性上所做的量化。性價比=性能/價格,反映了單位付出所購得的商品性能。性價比高,則物超所值,買家可考慮出手。

性價比的變化可能分為三種。性價比增加,可能由於性能增加的速率大於價格增加的速率,也可能由於性能減少的速率低於價格降低的速率,或因為性能增長而同時價格下調;性價比減少,則與上述關係相反;性價比不變,說明性能和價格的變化率相同。性價比增加的一個典型事例是當今電子商品和信息產品,隨著科技的進步,電子商品的性能上升飛速,但由於製造水平的提高及成本的下跌,同型號產品的價格不斷下跌,造成了性價比的提高。

在買家購買商品時,將性價比作為考慮是十分有幫助的。相反,只關注價格的低廉往往會忽視性能的不足。)


當然以上只是我個人的一點經驗,每個人經驗不同,對各家廠商的看法和映像也大相逕庭,這是沒辦法的,人是有主觀思考的動物!我要提出的論點是屬於客觀的部分

話說有一次同事賣出了一組處理器、主機板、記憶體要幫客人安裝,賣出之前還打包票能用,裝完之後卻發現不開機,當場臉綠掉來跟我討論,我也只能說我猜主機板不支援吧!那麼新的處理器,隨便亂講可以用,誰知道主機板認不認啊?換一顆舊一點的處理器去更新BIOS試試看好了!換過CPU果然可以開機,偏偏華碩網站BIOS上只有更新一次的紀錄,而且還在BETA,BETA好久了也沒更新,那也只好死馬當活馬醫了不然怎麼辦?偏偏花了好一段時間去下載、更新,板子死不給面子,最後只好回收CPU,換一顆舊系列的給客人...其實那板子也沒多舊,稍早一點推出而已,而同期推出的技嘉主機板卻沒這樣的問題,所以我覺得技嘉的CPU支援是比較好的!

微星則是不太需要擔憂這個問題的樣子,事實上一模一樣型號的主機板,外殼貼紙就有可以辨認到底支不支援最新的處理器,這也是為什麼有人組一樣規格的電腦,處理器不同連主機板價格都要不同的原因了!

這只是我的經驗,相信許多網友也有自己的見解,畢竟這東西也沒有對錯是非之分,每個人的際遇不同自然就產生了不同的看法了!前幾年,有陣子常處理微星新品的問題,讓我對他映像嚴重改觀,甚至卻步了許久,不過現在好像已經沒碰到這樣的問題了。

話說今天更新完微星的 K9N6PGM2 也無聊開了一台 GA-MA770-DS3 的主機來更新,因為是剛出就買的板子,當時沒有更新檔可用,上技嘉網站查詢結果,更新的內容有一項是"改善音效相容性",想說既然是這樣那來更新一下,隨然他也沒明確的指出哪一方面的改善,但是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盲點,認為越新的就是越好的,於是我就這樣準備更新了!

更新時使用技嘉的@BIOS在WINDOWS更新,線上更新五個伺服器的最新版本都只有到FC而已,而網站上有的版本已經更新至FDB,我就從網站上下載檔案來更新,誰曉得,更新完是不能開機的後果...測試了老半天,都找不到原因,最後只好推測是BIOS的問題(因為以前都沒遇過,所以真的不太相信是BIOS在作怪)然而這狀況時好時壞,我一直不太認為跟BIOS有關,但是找不出原因,也只好把時間倒退到前面。後來我想說,搞不好更新伺服器上面放的才是比較穩定的版本,新版本因為不穩定所以才沒放到伺服器,不過把BIOS改成舊版問題依然存在,讓我頭很大想說會不會是中毒了要重灌@@

最後不得已,下載了一個說明為"首次量產"的FA版本BIOS檔案,也就是這片主機板剛買來時所使用的版本,謝天謝地電腦乖乖開機了,重新開十次就會乖乖開十次,想必我要重開個一百次他也不會有意見XD!真是太好了!

這故事說明了技嘉網站的這一句話的真實性
警語 :更新BIOS有其潛在的風險,如果您使用目前版本的BIOS沒有問題,我們建議您不要任意更新BIOS。如需更新BIOS,請小心的執行,以避免不當的操作而造成系統毀損。
就算我對技嘉映像再好,或是你對技嘉映像再差,下次也要小心了,BIOS真不要沒事去更新他,雖然不管是技嘉、華碩,網站上的警語字面上意思應該是更新BIOS時的出錯風險,但是這句話對我來說也有了另外的解釋!就技嘉的網站來看,另一句話似乎表明了如果過程不出錯,BIOS更新也是沒甚麼危險的說...
什麼是 BETA 版?BETA版驅動程式是正式推出前的試用版本。雖然該版本已經過測試,但可能還存在部份尚未發現、可能影響執行效能和功能的小問題。請注意BETA版非正式的版本,並請密切注意正式版本的推出。
就算是BETA版也是很安全只是可能效能沒全開或者有功能不能用?是這樣嗎?算了,不想玩文字遊戲,也不多作字面上的解釋,經驗告訴我就算是正式版,就算我不會把BIOS刷壞,更新BIOS依然是有它的風險的...

另外補充一點,我沒有要打技嘉廣告的意思,老實說我個人去技嘉送修經驗感覺是很差的,明明有問題的東西卻說找不到問題、時限內去領取卻在庫房找了半天甚至說有可能被丟掉、收了錢拿回來問題還是沒修好......有時候啊!運氣也是很重要,如果不會碰到有的沒的問題,也就不會對不同的廠商產生各種不同的評價了!

這是我的經驗,跟大家分享,有不對的地方,還請大家指教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